分享到社交媒体:

本文首发于个人网站「BOB官方网站」,转载请参考版权声明


各个团队的质量管理不够规范,想要一套质量指标对其进行规范化的考核。

指标,总是受到管理者们的青睐,甚至有人绞尽脑汁研究出各种指标的计算方式,似乎利用指标来进行管理是最简单的方式。

我曾经提醒过警惕度量指标陷阱,当然,也不能对指标望而生畏,用得好也是有很大积极作用的。本文以我熟悉的软件质量领域为例,分析如何在质量管理中让其产生积极的效果。

1. 质量体系和实践举措

在图中的最左侧是“质量体系”,它是质量能力的基石。质量体系通过规范化的实践举措,对团队的工作进行指导和管理,旨在提高团队的质量能力和整体工作效率。

2. 质量能力:超越指标的关键

质量能力是团队在持续改进的实践举措基础上形成的技能和能力。这些质量能力被描绘在图中的中间部分,它是连接质量体系和最终价值交付的关键所在。与单纯追求指标不同,质量能力是团队具备的技术、流程、团队协作等方面的核心能力,通过质量内建相关实践呈现。有了这些能力,团队才能更加自信地应对挑战,不断提升产品和服务的质量,实现高效高质量的交付。

3. 质量指标的辅助和监控

质量指标扮演着重要角色,它是评估交付价值的重要依据。质量指标可以从不同的维度评估产品的多个方面是否符合预期要求,还可以衡量用户满意度和业务绩效。然而,质量指标应该被看作是牵引质量能力提升的辅助工具和监控手段,而不是追求的唯一目标。特别需要注意警惕度量指标陷阱

4. 质量能力的反馈和持续改进

质量能力的构建是一个持续的过程。通过实践举措的执行,团队逐渐培养和提升质量能力。在质量指标的支持下,团队可以及时发现潜在问题和风险,进行适时的调整和改进,从而实现更高质量的交付。这种持续的反馈和改进过程,有助于团队不断超越指标,提升质量能力,实现持续改进和价值交付。

总结

质量指标在软件开发和项目管理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,但要实现价值交付,单纯关注指标是不够的。构建质量能力才是团队持续进步和取得成功的关键所在。质量体系和实践举措为构建质量能力奠定了基础,而质量指标则作为辅助工具,监控质量能力的执行和交付的价值。团队应超越指标的束缚,将质量能力放在更重要的位置,持续提升技能、流程、团队协作等方面的能力,实现价值交付,满足客户需求。

推荐阅读

警惕度量指标陷阱
质量体系的构建
质量内建典型实践


本文首发于个人网站「BOB官方网站」,转载请参考版权声明

2 个评论

  1. 通告:审计阻碍 - 阻止团队使用工具的原因竟然是…… - BOB官方网站

  2. 通告:BOB官方注册的价值 - BOB官方注册工作的价值体现 - BOB官方网站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 * 标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