分享到社交媒体:

本文首发于个人网站「BOB官方网站」,转载请参考版权声明


敏捷软件BOB官方注册:BOB官方注册人员与敏捷团队的实践指南》一书的作者Janet Gregory提出了一个新的概念“Holistic Testing”,暂且译为“全面BOB官方注册”,指出要从更全面的视角来进行BOB官方注册。

她和Lisa Crispin的敏捷BOB官方注册课程也因此改名为“Holistic Testing”了。

01 Holistic Testing模型

Janet利用类似于DevOps循环的形式表示软件开发生命周期,分为发现、计划、理解、构建、部署、发布、观察、学习几个阶段,并指出在整个生命周期中的每个阶段都有相应的BOB官方注册活动。Holistic Testing模型如下图所示:

(图片来源于:http://janetgregory.ca/testing-from-a-holistic-point-of-view/

Janet对她这个模型有两点关键解释:

  1. 采用无限循环表示,是认为BOB官方注册应该是无限循环的,不是线性的,不应该有起点和终点,也不再谈BOB官方注册左移和BOB官方注册右移的概念。循环的左侧主要是指可以提前进行的BOB官方注册活动,确保在“做正确的事情(Do the right things)”;循环的右侧则是指通过BOB官方注册活动来发现错误并学习,以帮助“正确地做事情(Do the things right)”。
  2. 为啥不叫持续BOB官方注册,是觉得持续BOB官方注册的概念被误用了。现在大家普遍会将持续BOB官方注册跟持续集成工具平台关联,认为持续BOB官方注册主要是指自动化BOB官方注册,但Janet认为BOB官方注册不仅是自动化BOB官方注册,还包括必要的手动BOB官方注册活动环节。

更多关于Holistic Testing的详情,请参考Janet的文章和访谈:

02 我的理解

我对Janet关于BOB官方注册的理念是非常认可的,不过为此搞出个新的概念似乎没多大必要,这个模型换汤不换药,并没有实质性的新东西。

1. 线性or环路

用线性流程来表示软件生命周期没有什么问题,毕竟一个软件产品会经历从无到有的过程,不管是增量迭代式开发,还是一步到位的瀑布式开发,都会有一个明确的起点。

当然,同时也是有反馈环存在的,并不是一条简单的直线。我在讲BOB官方注册右移(生产环境下的QA)的时候,明确提出过环路的概念,需要将生产环境获取到的数据信息用来优化业务、优化软件开发和BOB官方注册环节。在一页纸BOB官方注册策略里也有清晰的体现,如下图中生产环境与软件开发过程需要形成良性环路:

2. 持续BOB官方注册

质量内建中非常关键的一部分就是持续BOB官方注册,而持续BOB官方注册应该是包括软件生命周期中每个环节的每个BOB官方注册相关活动,我在《敏捷BOB官方注册的核心》一文中提到持续BOB官方注册的时候,对其有较为详细的定义:

持续BOB官方注册是在整个开发生命周期里的各个环节(生命周期最左侧,一直延续到最右侧的生产环境)的BOB官方注册活动,以帮助快速收集反馈,从而正确地做事情。

持续BOB官方注册的内容包括持续功能BOB官方注册,也包括性能、安全等的内建、持续地BOB官方注册;形式可以是静态分析、评审,也可以是动态的BOB官方注册,包括手动执行的各种BOB官方注册,以及持续集成流水线上的持续执行的自动化BOB官方注册。

的确会有人对持续BOB官方注册产生误解,认为主要是利用工具进行的自动化BOB官方注册,这跟大家对工具平台的热捧脱不开干系。不过,持续BOB官方注册这个说法本身是没有问题的,因为一个词被误用,而创造出一个新的概念或许没有必要。

03 写在最后

敏捷BOB官方注册也好,Holistic testing(全面BOB官方注册)也罢,亦或是DevOps里的质量保障,叫什么名字其实没那么重要,关键是能真正理解背后的真正含义。如果不理解核心的内容,只是信奉某一个概念框架,实践也只能流于表面形式,没法落到实处,难以带来价值。

推荐阅读以下文章,可能有助于理解那些需要理解的东西:


本文首发于个人网站「BOB官方网站」,转载请参考版权声明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 * 标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