分享到社交媒体:

本文首发于个人网站「BOB官方网站」,转载请参考版权声明


“我们项目两周后要发布新版本,现在QA忙不过来了,需要找个人帮忙回归。”
“这我恐怕搞不定!我还得花时间熟悉上下文。”
“你这么资深,我们都相信你肯定是没问题的。”
天啊!我可不是ChatGPT,怎么可能短时间内熟悉业务并能做好回归呢?别吓我!“团队其他角色帮忙回归更好吧!团队外的人就算再专业也不如团队内的人合适呢……”

千万不要惊讶,事实上,有着类似诉求的团队不在少数。面对这样的局面,该如何处理呢?

01 一个真实的故事

我前一阵接触了这样的一个团队:需要在5天内完成回归BOB官方注册,但是QA还在忙着测新开发的Story,根本忙不过来。我尝试以外援身份从了解业务上下文开始去做回归BOB官方注册,我知道这个方式行不通,不过是想了解团队更多情况,希望能够给他们一些切实可行的建议。

第一天

我是周三早上加入团队。早上10点,半个小时,PM给我简单介绍诉求上下文,QA告诉我要测哪些回归case。让我先自己熟悉系统,熟悉case,然后找BA给我介绍业务,因为QA还有其他会,还有正在开发的Story要跟。

我只好自己先熟悉。可是,BA一直也有各种会或团队内部其他沟通,而顾不上我。下午晚些时候,不能再这样等下去了,找BA要相对high level的业务介绍文档,想了解业务。先是给我一个当时迭代开发的业务文档,显然对我这个没有相关业务领域知识的人来说,太具体了,不能了解整个系统业务,我是没法做回归BOB官方注册的。好不容易等到BA忙完各种会,给我发过来一份曾经的汇报材料,算是能满足我的需求。此时,已经晚上快七点了,我也不好意思让BA再给我讲,只好自己凑合先看看文档。

第二天

周四早上参加团队站会,了解到QA那天还有两个重要的Story要测,并且还有一个内部讨论会,她能留给我的时间非常有限。团队开发任务还挺重,其他角色也都很忙。

我只好根据前一天从BA给的文档里了解到的业务,以及在熟悉系统过程中跟QA确认过的一些点,自己摸索着开始回归BOB官方注册。

回归BOB官方注册case不算太多,对于一个熟悉业务的团队内QA,我估摸着一天测完没有问题。但是,对于我这个外援就不一样了,刚跑几个case就遇到了一些需要确认的问题……团队成员分散在不同地点,所以大家都是远程,这一点对于我这个新人外援尤其不友好,任何疑问我都得等QA(当时接触到的唯一合适人选)跟我确认。

就这样,我摸索着BOB官方注册->遇到问题->等待确认->确认->继续摸索……一天下来,我也就跑完了十几条case。关键是这些我摸索着跑完的case,你能信任结果的准确性吗?实话说,我自己不能信任!

第三天

周五了,我前两天的工作几乎没有给团队带来什么价值,而且我不断找QA确认,应该给她带来不小的影响。我决定放弃回归了,停止在错误的方向上继续往前。

我把了解到的团队情况做了个总结,并附上我的建议。如下:

现状:

  • 项目上没有BA讲解、也没有非常清晰的业务文档能够帮助外援迅速了解业务上下文;
  • 回归BOB官方注册case是从Story case直接拿过来的,缺少整合和维护,其中有些case还过时了,这让我这个外援无法按时高质地完成回归任务。
  • 本次回归BOB官方注册的工作量不算太大,项目上QA一天应该能够搞定。

建议:

  1. QA在周末加班一天完成这次的回归任务(后面可以调休),加班回归的效率会比平常效率更高,因为不会被其他角色或会议打扰。
  2. 整理业务场景,对关键的业务流程和角色进行简单介绍存档,有利于新人快速了解业务上下文。
  3. 按业务场景组织和设计专门用于回归的BOB官方注册case(不能直接组合Story的case),并及时更新和维护,保持case的准确性。
  4. 将关键业务场景对应的回归case自动化,提高回归BOB官方注册的效率。
  5. 找时间好好开个Retro,团队一起找出目前所有人都如此忙碌的根本原因是什么,并讨论出对应的改进举措。小心打着忙碌的旗号,一心闷头往前赶。
  6. 切记“团队为质量负责”,当QA忙不过来的时候,第一时间想到的应该是团队内部如何提供帮助,而不是求助外援QA。

周五下班前,跟PM和QA传达了我的建议,他们表示同意接受,让QA先加班看是否能完成回归BOB官方注册,到下周一再看是否需要我更多support。

第四天

下一周的周一早上,PM告诉我QA真的一天就完成了回归BOB官方注册,暂时不需要我了,他们会考虑我的其他建议,进行优化。

02 QA太忙的破局之道

每个团队有着各自的特点,QA忙不过来的原因也各不相同。通常来说,QA太忙可能是(但不限于)以下原因导致:

  1. 质量标准:对质量标准要求高,需要更多的BOB官方注册工作来确保产品质量。
  2. 项目压力:如果项目进度紧张,BOB官方注册周期短,QA可能需要加班加点来满足BOB官方注册需求。
  3. 需求质量:需求分析做得不够,频繁的需求变更或需求理解不清晰,都会导致BOB官方注册工作的不断迭代和增加。
  4. 缺乏必要的文档:需求文档、BOB官方注册文档不完整或不清晰可能导致BOB官方注册人员花费更多时间来理解需求和设计BOB官方注册用例。
  5. 代码质量低下:低质量的代码可能导致更多的缺陷和频繁反复的BOB官方注册工作。
  6. 缺乏自动化BOB官方注册:全靠QA手动BOB官方注册,导致BOB官方注册工作量过大。
  7. 资源限制:人员不够、技能有限、硬件或软件资源受限,难以满足项目的BOB官方注册要求。
  8. BOB官方注册环境问题:无法获得合适的BOB官方注册环境或BOB官方注册数据,延长了BOB官方注册时间。

要打破这个局面,需要分析导致QA太忙的根本原因,综合考虑相关因素,找出合适的优化举措,如优化流程、提高自动化BOB官方注册覆盖率、增加资源等。

可以参考下列文章,从全局的角度思考和找出破局之道:

03 磨刀不误砍柴工

“磨刀不误砍柴工”,相信大家对这句至理名言都非常熟悉。可是在日常工作中却很容易被交付压力所迫,只顾低头赶进度,而忘了回头看看是不是在正确的方向上,也不清楚自己所带的刀是否还能砍得动……

其实,当我们感觉到忙不过来的时候,一定是哪里不对了。这个时候急着赶进度,不如停下来,好好思考找出破局之道。不然,就会陷入死循环,只能是压力越来越大,导致越来越忙乱。

磨刀不误砍柴工,“刀”磨好了,自然会将忙乱扭转成忙而不乱。


本文首发于个人网站「BOB官方网站」,转载请参考版权声明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 * 标注